close

未命名-1.jpg 

下定決心,為了夢想奮力一戰~

層層考驗接踵而來,讓我有應接不暇的無力感~

想過放棄,也想著是否有一絲絲的幸運能夠出現,(每天買一張樂透,期待著我就是下一個幸運兒,但卻沒有),就這樣左右拉距於夢想和現實之間~

而我清楚的知道,我不想放棄,甚至有些瘋狂的,一有時間就想手做,

前幾天還因忙碌無法手作,而焦躁不安,急欲處理完手邊的工作,有自己的時間,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,

雖然這好像有點不負責任的感覺,對老闆也有點過意不去,但在當下卻無法思考這麼多,

雖說如此,還是圓滿的完成工作,突然發現熱情也能產生一股無形的力量,{因為完成了我才能夠做自己

想做的事啊!}忙碌後,靜下來思考著才發現這股熱情有多麼的不同小可,連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!

這就是這次忙碌中產出的作品小南瓜磁鐵~有點時間上的限制,所以還沒有很完美~

南瓜.jpg 

雖然擁有了極大無比的熱情,卻抵擋不住現實的殘酷無情~讓我又陷入深長的無力中,

突然在商周裡一篇文章,100元學做有錢人,讓我從這無力感中,重新找到一絲署光~

文章裡說到所有的民生物資全都漲漲漲,但焦慮無既於事,必須學會新的理財觀,

入門第一課~看重100元的威力~

過去,人們一直學習如何賺更多的錢,卻忘了基本功;如何花錢,如今,這堂課在再度,被重視,成為財金智慧的第一堂課:就像(猶太人致富金律)作者的妙喻;(想要增加收入,卻不先了解金錢的本質,好比新進演員研究克林伊斯威特,卻不先學習演技一樣)

在物價高漲的m型社會,每個人都知道,(要理財,先要有財可理),也焦慮著,如何去找出這筆財).但多數人想的都是,努力爭取加薪,或者投資股票賺一筆,卻很少人在乎眼前的100元因為你懷疑:ㄧ百元有什麼用"但一百元,在有錢人眼中,有著巨大的威力;窮人卻反而看不起一百元.

如果你知道,每天省下一杯一百五十元的咖啡,或者少搭一趟計程車,三十年後,你就能擁有ㄧ千萬元,這樣,你還會看不起一百元嗎?如果你每天省下一百五十元,每個月固定投資基金五千元,只要年報酬率10%.這筆小錢,三十年後就能讓你晉升千萬富翁之列,(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不是原子彈,而是複利!)這是
愛因斯坦的名言.因此有錢人連1塊錢都要管理,並且讓那一塊錢在未來賺更多的錢.

但窮人卻只知道努力工作,把錢花光,然後繼續努力工作.就像四十年前英國歷史學家巴金森,提出巴金森定律般,賺越多花越多,最後財富還是無法增加.然而,如果你看到這裡,就決定開始刻苦省錢"這也很危險.因為你如果勉強壓抑消費欲望,某天突然受不了,決定要(慰勞自己)時,你可能會花掉之前辛苦省來的錢,甚至預支你未來的收入.因此你必須重新學習如何聰明花錢,花的既不痛苦,還能把錢花在刀口上.就像(富爸爸,窮爸爸)作者萊希特說的(未來,會花錢將比會省錢更受重視.)有錢人怎樣聰明花錢"(他們會駕馭錢,雖然不瑙銖必較,但會精打細算,)幫眾多有上億身價富豪打理財富的摩根富林明證券總經高桂卿觀察.


入門第二課:花一元要有三元的效益~

周六午後,台北敦化南路上,年薪近千萬的遠東商銀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俞芝蘭,他的先生是前台大校長孫震之子,他她富有,但用錢的理智驚人,

與我們碰面的這一天,她穿著印有遠東商銀LOGO的白色T桖,Hang-Ten短褲,背的是女兒不要的灰藍色雙肩包,她看來似乎很省,參加尾牙年終派對,她模仿奧黛麗赫本,從帽子,鞋子甚至到口紅,都跟朋友借,全身行頭不花一毛錢,打開衣櫃,她只有兩個皮包,每個都用到壞才換.再打開鞋櫃,她的鞋子春夏秋冬四季加起來,只有十多雙鞋,.{沒用的衣服堆在家,以台北市一坪四.五十萬的地價來說.成本太昂貴了.}

事實上,俞芝蘭休閒時的全身行頭,可能不超過一千五百元.但是當她面對客戶.參加國際會議與演講,她身上的套裝卻動輒十五萬元起跳,一百倍差距的花錢方式背後,其實有個清楚的邏輯.她.很清楚這筆錢的目的是什麼?一件衣服買來是為了提升身價,還是穿著舒適即可.{要花錢之前,我都問自己,花的目的在哪?我能享受多久?}俞芝蘭說.

下屬結婚要送花,日薪上萬元的她,會親自走到花店反覆琢磨,把玫瑰花之間的距離放大,創造出一個比人還高的花座,讓五千元的預算,看起來像是上萬元手筆.因為,這次要做的是{面子}.因此要讓花出去的錢,盡所能的把面子做大,一塊錢,發揮三塊錢的效益,這樣精算,豈不麻煩?(不,這樣會讓你把資源放在自己真的喜愛的地方)把省下來的錢,她可以用來買一張三千元的音樂會票,毫不心疼,她深信一句話:(管理金錢,反而會增加你的自由).

入門第三課~懂得儲蓄未來財

喻芝蘭自己有一套(三二一法則)這套法則的重點是:不花掉未來的財富.她將收入分成:三份現在,二份未來,一份自己.每個月:先扣掉,未來的二等份後,才開始支配其餘的四等份,沒花完的就繼續存入(未來)帳戶.所謂的現在三份,是指,生活所需花費,未來二份,則是儲蓄將來所需,如退休基金:自己一份,則是充實自己,買書上課都算(越年輕,越不能省,假如扣掉生活費,真的沒剩多少,乾脆全拿去學東西)喻芝蘭,就是靠自我充實基金,在當授信部門主管的時候,去上基金經理人研習班,建立了廣大的人脈顧問群,當她任職遠傳時,上了購併相關課程,兩年後當遠傳併購和信時派上用場.(如果是把收入減掉支出,才去做儲蓄,你可能在花未來的錢而不自知)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祕書長,陳碗惠說

鏡頭轉到板橋市,(嗯,你問我錢花到哪裡啊"我沒算過)七十一年次,年收入不到五十萬,在公關公司工作的黃敬華笑說,他全身上下的行頭加起來大約三萬九千元,剛好把月薪加家教外快通通用完,打開他的衣櫃,裡頭約有五十件左右的襯衫,通通是名牌,從burberry到ralph lauren, 每件都有穿嗎?(大概只有十分之一吧!)有些新的還沒拆開過,(因為折扣太便宜,總有一天會穿到它吧!)每到周末,黃敬華就和朋友相約逛街,從中飯,下午茶與午餐,都在餐廳吃,在不在乎價錢?(上班族,沒有人在care這一兩百塊啦!)他買書,只去誠品買,(在哪裡才有買書的衝動啊!而且,我不買路邊攤)訪問前,他剛花了一萬一千元,買下一條diesel的牛仔褲,你不擔心通膨危機嗎?(嗯,有想過要省點,列出花錢的優先順序,)然後呢?(好像每個都很重要.....)

為了攤開黃敬華的金錢地圖,我們陪著他一條條的抓出現金流,這是他第一次整理自己的收支,(哇,原來我的錢都花在這邊,)他每個月高達七十二%的收入是用在(現在),其中買衣服高達二十五%閱讀等充實自己比例僅約9%,如果衣服買多了,投資自己的比率就變少,

年收入近千萬的喻芝蘭則用excel製作出他的花錢支出,旁邊密密麻麻的字體加上備註,每一分錢,該歸屬那裡,他都清清楚楚.

入門第四課:分清(想要)和(必要)

看出兩者的不同嗎?喻芝蘭投資在提升自我價值的比重,固定維持在月收入十七%左右,他與黃敬華的差異,不僅是花錢的記律,還有讓金錢(加值的渴望,而黃敬華對金錢的態度,也可能也是你我的寫照.

股神巴菲特,擁有五百二十億美元的身價,卻不願意花錢買套昂貴的西裝,不是他吝嗇,而是(穿在我身上看起來很廉價,那就沒有價值)他說(價格是你付出的,價值才是你得到的)懂得區分他,不盲目被價格引導,是巴菲特成為全球第二大富豪的有錢基因,而這也是有錢人與窮人的差別,能否洞悉自我的欲望.

(你分的出想要還是必要的差異?)陳碗惠說:所謂(想要)是指:我想感覺很好.讓別人仰慕.所以我買跑車,或是名牌皮包.(必要)則指:生存的必須品,如食物,居所,子女教育,退休養老金等,當你區分出欲望的種類後,還要將自己的欲望排出優先順序,才能照著優先順序聰明花錢,但很多少連第一步驟區分都不會

(你知道自己要什麼後,就知道自己不要什麼)橙果設計,董事長將友柏說,出身將家,又是重事設計的工作,很多人猜想他對名牌一定一擲千金,其實不然,(我不需要用名牌來證實自己,你以為穿了Lv,自己就變成Lv嗎?)將友柏不迷信名牌,穿著T血和卡其休閒褲的他,突然從口袋理裡,掏出了一個小零錢包,和鈔票一百元到一千元,都整齊夾好,信用卡呢?(我沒有),這個習慣和元大集團的馬家三父子等有錢人一樣.

更特別的是,馬家父子口袋裡永遠都是一疊整齊的新鈔,元大金控總經理馬維建說:他只要一拿到舊鈔,就馬上叫秘書拿到銀行存起來,{你不覺得,看到新鈔,會捨不得花掉嗎?這是省錢的好方法ㄟ.}

最後一堂課~養成管理金錢的習慣

珍惜一百元的力量,有儲蓄未來財的概念,區分出欲望的類別後,就要開始計算成本效益,做出抉擇,然後{反覆練習},這是要成為有錢人,最後一個步驟,

這篇文章看到這裡,雖未結束,但我已看到了我想要的東西了,{一百倍差距的花錢方式背後,}所賦與的價值,有著很大的差別,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